饮月无双

差不多已经是一只废无双了_(:з」∠)_

【杏默杏】执墨(一)

_(:з」∠)_教授出场,写着写着逻辑君就被我吃掉了,小孩子心思为什么那么重,别问为什么,因为是教授。天象随便乱写的别当真,逻辑废,文笔渣,以上。 

凤朝十三年己卯夜,深宫中一声婴啼,正是皇三子降世,霎时红光漫天,五星连珠,壮丽非常。太史令群臣大震,连夜上书“天如赤练乃荧惑守心之象,荧惑守心而后五星连珠乃大凶之兆,此子必是孛星降世,恐日后携战火不休,降祸于世。”凤王遂弃子于蛮荒之地。 

故事总是说得轻易。说书人只需一桌一椅一扇,惊堂一块,清茶一盏,就能出口成章。而故事往往是现实修饰遮掩而成。 

那注定不能平静的一夜,空中赤练染红了一轮血月。宫中长阶下群臣觐见,太史令恨不能将宅中藏书全部呈上,要凤王将这不祥的皇三子赐死。凤王负手立于长阶之上,不怒自威:“朕所知的五星连珠乃大吉之象,何时成了凶兆?” 

太史令冷汗滴落,颤声回道:“五星连珠确是吉兆,但今孛星与帝星相佐,隐有压制之势,况有荧惑守心之兆,万不可掉以轻心啊。” 

“你们,是逼朕杀自己的儿子。”凤王目光如炬。群臣叩首不起:“王三思。”凤王疲累地闭了闭眼,轻轻挥手:“留他一条命吧。” 

事情就这么敲定了,凤王总不能因为一个生而不详的孩子令斩群臣,况且一人之辩难堵悠悠众口。不足日的孩子本应享尽一世荣华,却来不及拥有自己的名字便被送至了蛮荒之地。 

然而灾祸总是来的突然,猝不及防。 

凤朝二十年,皇三子七岁。凤朝一夕覆灭,高高的宫闱内大火三日不绝,火光连天,映得夜空发红,一轮红月一如当年,不详。凤王只想再见一眼七年未见的幼子。 

“你就是当年抛弃我的父亲吗?” 

“是吾之过。”凤王发现眼前的孩子冷静地可怕。 

“凤朝覆灭了。你想让我背起仇恨。”男孩并未挽发,一抹冷笑挂在唇边,“凭什么?” 

泛着寒光的短刃刺入皮肉,发出闷闷的声响。凤王倒吸凉气:“将你送走后,你母妃一直很自责,吾亦然。” 

“用死亡来请求原谅吗?”男孩不为所动。 

“待风波平息后,回皇城看看吧…”短刃拔出,鲜血溅到男孩苍翠的衣衫上,“苍离…” 

期待已久的名字竟是如此得知。凤王身躯倒地,袖中划出一面铜镜,沾满鲜血。“默苍离。”男孩弯腰捡起铜镜,捉着衣袖干净的一角擦拭鲜血,“真是个,好名字啊。” 

失去王的国家支撑不过数日,默苍离一路见证了战火带给子民的灾祸,踏上了皇城的焦土。 

昔日巍峨的宫殿付之一炬,徒留断壁残垣。黑鸦盘旋,偶尔从空中飘下片片鸦翎,默苍离就在城前寻了一处净土,半倚在枯焦的半截老树下默默地擦着那面铜镜。 

疯疯癫癫的余三卦见到他,眼神片刻清明,惊恐地指着他怪叫:“凤降于世,引灾弥害。一世飘零,天命不可违啊!” 

“天若亡我,逆天何妨?”小小的孩童头也不抬,手下更用力地擦着手中的铜镜,“污秽。太污秽了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8)